欢迎访问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潘集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1月16日在潘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时间:2019-05-27  作者:  新闻来源:淮南检察网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刑事检察、强化民行检察、做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各项工作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谱写了新的发展篇章。

  一、积极推进平安潘集建设,维护全区大局稳定

紧紧抓住影响全区大局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扎实推进平安潘集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年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171213人,批捕166人,不捕4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57359人,提起公诉228317人,不起诉37

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共受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类案件51139人。其中办理非法采矿案1467人,有效遏制了淮河流域非法采砂势头。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落实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部署,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积极参与对校园周边、搬迁村等治安重点地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持续推进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着力用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完善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机制,认真探索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工作模式,得到省检察院的肯定。积极开展带案下访、巡访、联合接访和检察长接访等工作,认真抓好重要节日和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坚持参与市院大接访活动”12次,对接访的案件均妥善处理,积极化解。全年共办理3件司法救助案件,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对象实施救助,及时发放救助金。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职能助推三大攻坚战

始终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助推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今年以来我院办理一批危害民生的案件,重点办理35人团伙诈骗、非法采矿案等系列案件,有效预防、及时化解由案件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所有案件均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受理各类控告、举报、申诉来访4357人,其中接收来信3件。工作中,我们以创建温暖控申为载体,所有信访均能做到及时分流和办理,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全年无一件涉检赴省进京信访案件,打造枫桥经验的检察版。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服务精准脱贫,院党组带头开展走访入户。为包保村提供资金支持,全年向三个包保村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开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专题教育基层行,建立与扶贫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对扶贫资金的全程动态监督。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关注环境领域的犯罪案件,特别是污染环境案件、破坏资源案件,加大办理保护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力度,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全年共办理2件刑事附带民事污染环境案件。

三、不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牢把握宪法定位,抓好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进法治潘集建设,努力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全年发出检察建议2份。主动摸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程序,全年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件。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严格执行量刑建议,落实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列席审判委员会等制度。严格审查刑事判决、裁定,立足监督纠正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重畸轻等问题。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认真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重点纠正裁判不公、程序违法、虚假诉讼等问题,开展对人民法院诉讼监督、民事审判程序和执行监督。全年共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5件,受理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件。积极加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职,依法监督行政案件11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全年发出检察建议14份。

公益诉讼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提起诉讼2件。办理疏于履行国有资产保护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3份,通过办案挽回国有资产400余万元。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其中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件,环保领域4件。监督淮南市国土资源局履行保护国有土地职责一案,实现一万多平方米耕地恢复种植条件,被评选为全省检察机关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十件优秀典型案例之一。办理的非法采矿案件挽回国家损失百余万元,环境与生态得以恢复。在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完善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区两办下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制作《公益诉讼进行时》宣传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公益诉讼专题座谈会。区人大高度关注和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审议制发了《关于支持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为本院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四、聚焦改革创新,着力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

认真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要求,着力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难题,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确保各归其位、人尽其才。在遴选首批名员额检察官的基础上,今年遴选2名员额检察官、3名检察官助理,并全部配置在司法办案一线。以员额检察官为主体的办案机制已经确立,三名入额院领导人均办理案件31件。

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积极探索去行政化,实现扁平化管理。目前,我院内设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三部一室的格局正式形成,机构大幅精简,大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一线办案力量比改革前普遍增加20%以上。

率先推进捕诉一体机制。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直接对案件负责,为强化员额检察官的权利和责任,我院推行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目前,捕诉一体模式办理案件111件。相较于之前捕诉分离的办案模式,结案率高出35%,大幅度提升了办案质效,强化了法律监督职能。

探索尝试刑民一体化机制。为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进一步整合办案资源,提高办案质效,今年以来,我院在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积极探索刑民一体化机制。制定《公益诉讼线索发现和移送暂行办法》,要求其他业务部门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及时向民行检察部门移送。全年共发现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线索7件,立案4件,其中一件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于11月成功召开全市观摩庭,目前法院已依法判决

  五、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党组研究、集体决定,全年共召开党组会40余次。

加强思想政治和素质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全体干警的综合素能。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 严守各项检察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规范检察人员执法行为、对外交往、检风检纪、警车使用等,狠抓正风肃纪。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烈士陵园,以感同身受的方式帮助干警筑牢职业道德防线和廉洁自律底线,保障队伍健康发展。全年无干警违法违纪现象。

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突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突出提升检察机关形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题鲜明、特色明显、全面推进,展现了检察院良好形象,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精神指示,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使意识形态工作深入人心。落实最高检关于办案过程中做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部署,及时进行起诉意见书风险评估,审查逮捕是否涉及重大敏感事件,审查起诉报告是否涉及重大敏感事件。

六、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服从服务全区中心工作,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主动向区委、人大请示汇报。积极配合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重视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对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议案,认真落实办理。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座谈、调研,认真听取意见。深化检务信息公开,坚持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全年共举办2检察开放日活动。建成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为一体的两微两端新媒体宣传矩阵,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提高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全年公布法律文书400余份,案件信息280条,报送信息73份,发布微博780条、微信108条、今日头条98条。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案件集中管理工作,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平台,进一步强化案件流程监控及质量评查,加强对各业务部门之间、执法办案各环节之间的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检务保障能力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目标,加强基层基础和检务工作区建设。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检务为目标,强化基础建设。在原有办公、办案条件基础上,不断改善办公环境。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引导干警学习和使用现代科技的能力,努力强化科技对检察业务的支撑。

推进检务工作区建设。根据省院的统一部署,按照“1+3+1”的模式改造建成了检务工作区,实现了远程提审、网上受理举报、信访检务公开等功能,足不出院就能完成讯问、接访等工作。设置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通了集受理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和接受外部监督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平台。建成多媒体智能会议室并投入使用,配备检委会委员专用电脑,实现了议题提请、会议通知、材料传递、检委会意见提交等一系列无纸化流程,同时实现了语音同步转化为文字的功能。

加强文化育检工作。围绕强化法律监督、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等,深入开展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深化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实训锻炼,开展一月一讲活动12次,业务知识测试10次,组织干警外出交流学习。不断加强干警业务素质能力,拍摄团伙诈骗案实训课程,并被评为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微课程。开展爱国主义及党性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主题演讲比赛,开展全民健身、专题讲座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帮助干警牢固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年来,我院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我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法律监督的方法和力度还需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三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能仍需进一步提高。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计划

各位代表,2019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重自强、谋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化自身监督,深化检察改革,强力推进刑事检察、民行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均衡发展,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潘集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 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继续保持严打态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坚决打击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惩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生产安全等犯罪的惩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依法惩治侵害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

三、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社会大局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完善服务举措,助推三大攻坚战。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职能保障群众利益,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公安机关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继续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四、强化监督主业,加强公益诉讼工作

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全面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坚决纠正诉讼活动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依法查处在诉讼活动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学习贯彻区人大《意见》和两办《通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深入摸排案件线索,注重发挥诉前检察建议功能,突出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案件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完善提起公益诉讼机制。

五、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机制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从严掌握员额比例。继续完善内设机构改革,大力推进捕诉一体办案模式。继续完善刑民一体化机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健全规范司法程序、标准和责任,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六、坚持严字当头,建设过硬队伍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引导检察人员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党纪观念,切实提升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加强业务素质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从严治检,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增强干警的廉洁从检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认真办理议案、提案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民意征求、收集、处理和反馈机制,强化检务公开,落实阳光检察,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我区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立足新起点,追求新目标,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担当有为,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潘集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公益诉讼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污染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或者适格主体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由于没有直接利害关系,没有也无法提起诉讼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捕诉一体:检察机关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对原公诉部门和侦查监督部门的职责进行整合,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由同一名检察官或者同一个检察官办案组承担,全程办理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避免重复阅卷和重复审查,减少退回补充侦查次数,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

“1+3+1”模式检务工作区:指检务工作区由一个检务大厅、三个功能区、一个“12309”检察服务综合网络平台组成。其中三个功能区包括控申接待区、检察服务区、执法办案区,集中了控申接访、案件管理、执法办案、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多种职能。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包括12309网站(域名www.12309.gov.cn)、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12309微信公众号和12309检察服务热线。

*认罪认罚从宽: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微博公众号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潘集区检察微博二维码
潘集区检察微博二维码
潘集区检察微信二维码
潘集区检察微信二维码
潘集区今日头条二维码
潘集区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无障碍